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?脊柱侧弯有哪些误区?

2022-02-25 17:40:28 来源:

   脊柱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,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工作压力的变大,人们经常久坐,为了舒服日常姿势不正确,由此导致了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,其中较常见的便是脊柱侧弯。那么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?我们对于脊柱侧弯有哪些误区?

 

   脊柱侧弯有哪些危害?

   1.对形体有影响

   脊柱侧弯会引起驼背(即后背的隆起),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罗锅。

   2.侧弯严重,危害其他器官

   当然,这也是有限的,比如脊柱侧弯只在胸椎段,可能才会影响到心肺功能,腰椎段的可能没有影响,当胸弯到达100度的时候,才会造成心脏、肺部、呼吸系统这些重要脏器的危害,对人的寿命也会产生危害。

   3.压迫到脊髓

   有一些特殊的脊柱侧弯会合并到脊柱的后凸,它有可能会压迫到脊髓,造成脊髓功能的障碍,也就是瘫痪。

   4.出现心理问题:一些病人会表现出得自卑、抑郁等。

 

女性雪人


   脊柱侧弯有哪些误区

   误区一 脊柱侧弯不用治,长大就好了

   脊柱侧弯大都发生在10一14岁这个年龄段,发展起来快,一般一年时间弯曲会增加5一10度。所以治疗脊柱侧弯的优等时机是骨骼成熟前,治疗越早,效果越好。严重到了一定程度再去治疗,会耽误优等治疗时机,造成患者痛苦。


   误区二 单杠就能治疗脊柱侧弯

   有些家长听人说拉单杠可以治脊柱侧弯,就让孩子拉单杠锻炼,但实际上这会让脊柱侧弯的症状更为严重。因为脊柱侧弯后,胸廓会变形、变小,在有限的空间里心、肺等脏器发育会受阻,严重时会影响走路,患者无法干重体力活,甚至还可能影响生命。


   误区三 往反方向弯腰就好了

   这种相反来自“掰正”的观念,家长觉得既然弯了,反方向掰过来不久行了?但实际上这种训练对于治疗脊柱侧弯没有治疗效果。该锻炼只能有利于平衡脊柱两侧的肌肉。


   误区四 “背背佳“能代替支具

   背背佳对于身体是一种软性控制,用于调控肩背部肌肉的姿势;而脊柱侧弯的支具对身体是一种硬性的控制,背背佳不能替代支具。


   误区五 脊柱侧弯就练瑜伽

   每个人脊柱侧弯的情况不同,但瑜伽的动作千人一面,并不适合每一个脊柱侧弯的患者。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,给患者设计不同的功能锻炼动作,胡乱练瑜伽反而会加重剧情。


   误区六 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不做

   脊柱侧弯的手术如今已十分成熟,患者无需过分担心手术风险问题。因为害怕风险而不采取手术,从而耽误治疗,是不可取的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小心儿童脊柱侧弯,脊柱侧弯危害大

    近来一则消息让许多家长感到高兴,按照卫健委去年要求,将脊柱侧弯项目纳入了学生体检内容,筛查结果记入健康档案。这是因为据统计国内已经有2500万中小学生出现脊柱侧弯,严重危害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小儿脊柱侧弯是哪些原因引起的?生活中如何预防脊柱侧凸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